close

iphone 060  

 

溽熱難耐的兩點半   又到了接小人時刻   我坐在側門樓梯躲太陽  等待閘門大開 

身邊坐了個ㄇㄟ   低頭雙臂環抱   猜想她大約是累了在瞇吧??!  簌乎, 她抬起頭對我說了個字: mer-ma ?

蛤? pardon? ㄇ ㄚ 一聲媽? 是呀! 我是某人的媽, 我來接小孩的沒錯

雞同鴨講一陣後才明白  原來她是說: Myanmar  --> 問我是不是緬甸來的啦! 

呃! 才住幾個月星星國烈日就賦予我健康麥芽膚色  嗚.........我被認成外勞啦! 這下有點兒笑不出來 :(

 

她  21歲  剛來星星國當幫傭  還不到一個月的菜鳥

她愁苦著臉對我說: me, not happy

嗯! 這3個單字  我聽得清清楚楚 

可能是第一次離家這麼遠  還沒適應  我很替她難過  但也只能擠出笑容拍拍她的肩膀  用無聲幫她加油!

 

傍晚在社區泳池遛小孩時  常見幾個外傭族群 (大致以語言分組)  她們每天固定時間聚在一起  用自己的家鄉話聊天  即便一天之中只有半小時1小時  這種無壓的放風時刻足以撫慰異鄉人單身在外的心靈  我理解

真希望也有台灣媽媽住我們這棟  跟我分在同一組

唉! 真的! 有伴真好~

 

常和女兒一起玩的韓國小女孩  每天都是印尼籍外傭帶下來玩  那個歐巴桑笑容甜美  服務韓國家庭8年了  會講韓語  英文也不錯  我們偶爾會聊上幾句

啊就....我不會說印尼話  她跟同鄉們聊天時我完全插不上邊  要等她的朋友們閃回家之後  我才有機會和她說上兩句  嗚.........台傭語言能力太差!  艾加油啦!

她說  Daddy Mammy (指她的老闆)都上班  Stephanie(指那個韓國小女孩)星期一到五的8 - 17點在Day Care, 平時家裡只有她一個人  只需買菜做家事而已  而且Mammy從來不會管她煮什麼上桌   算輕鬆 --> 難怪她日日笑容滿面!

說完 她馬上手指著泳池另一個角落叫我看  那邊那位helper也是印尼籍  她家的Daddy Mammy 也是全職  但有家裡有4個小孩  1個P3  1個K1  1個荳荳班  還有1個未滿一歲的嬰兒

最小的那隻外傭每天隨時隨地都得背著  舉凡做家事  出門買菜  或送3位千金上學去…etc  身上都黏著那隻小baby  --> 嗯! 這位印尼妹根本就是星星國版本的阿信嘛

嘖嘖嘖   同樣是幫傭   命運差真多

 

星星國外傭比例超級高   隨處可見佣人去學校接送小孩  帶小孩跑補習班  陪小孩在社區跑跳.....etc 某種程度來說外傭取代了親職

聽說: "新加坡聘用外傭的條件非常簡單,只要家中有一個12歲以下兒童,就可以聘用一名外傭,或家中有一名65歲以上的老人,不管生病與否,也不須通過巴氏量表,就可以聘用一名外傭。"

 

小人班上好多小孩都有外傭阿姨隨伺在後

有一天, 她問: 馬麻~ 為什麼我們家沒有佣人?

我反問: 妳覺得我們家需要請佣人嗎? 妳知道佣人都做些什麼嗎?

她想了片刻, 表情真摯地回答: 喔~ 我知道   我們家不需要佣人  因為妳就是我們的佣人呀!

 

啊 ~ ~ ~ 中箭

真的是這樣

台傭!  加油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niel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