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有幾天小人的書包抓起來沉甸甸  問小人是不是考試快到了? 
ㄟ.... 果然  紅黃藍三本檔案夾又給扛回來了
 
去年小一時  母女倆狀況外  不曉得那三本檔案夾(裝平日練習過的Worksheet) 是老師用心良苦  特別整理好發回  讓小朋友考前在家複習用的 
結果她每天揹著去上學  又原封不動每天扛著回家  日復一日  整整2個禮拜都這款骨力   
終於看不下去  我問: 喂! 這些彩色檔案夾到底是幹嘛用的? 為什麼每天揹來揹去? 不累嗎?
小人一臉無辜回答: 不知道!  老師就叫我們帶回家啊 
小人覺得老師沒說甚麼時候要交回去  避免被罵  決定每天全部裝進書包帶去上學  這樣卡保險   
嘖! 話只聽一半  又沒勇氣開口問老師  妳愛揹就揹吧  唉....盲從
 
插播  這件事一定要講一下
去年  生平首次經歷 "考試" 這件事  她渾然不知那個就是考試  母仔呢? 我是連考完了都不知道有這回事
吼! 人家學校明明早就發單子 通知家長和小孩該備戰啦
結果  某天放學路上她才突然聊到: 那天老師發好厚一疊紙叫我們寫........ 
我: 喔? 是甚麼紙啊?
小人: 不知道啊  我全部都看不懂  一題都不會
我臉上三條線: 蛤? 都不會寫喔? 那怎麼辦?
小人得意地說: 我就問我隔壁的小朋友啊  她會 
挖哩勒  這叫考試作弊耶  妳.... 妳......妳到底懂不懂啊?
 
IMAG1143.jpg
才小二  才三個主科而已  要分好多天才考完  會不會烤太久啦?
記得去年八月德國朋友看到這張A4考程計畫表時  她不可置信地問: 小一又還沒教甚麼  要考甚麼呀?
哈哈! 那是你們德國小一生啦  這裡不興妳們那套 => 大半年過去了 26個字母還沒教完
這裡的小孩Kindergarten 畢業前  不但識讀能寫  而且已經能寫上一段文字/文章  真的! 我親眼目睹
 
今年升P2  經過幾次考試磨練後  今日的她已非昔日考場菜鳥也   
課本啊 練習本啊啥麼的  理該知道要拿出來翻一翻看一看  準備一下才能上考場吧?!
結果哩? 並沒有 
她  每天還是 玩 玩 玩 
母仔每天問: 今天有沒有Homework啊? 
她總搖頭大聲說: 沒有~
 
當然  那三本WS檔案夾發回來  被扔在客廳玄關後  就一直安靜地躺在那裏  沒人搭理
她從沒打開  翻閱過一行一頁  只有提醒我要確實簽名  不要害她被老師罵  所以? review那三本紅黃藍是我的homework囉?
挖塞~ 這個人果然是考實力的  完全沒在怕
 
我: 喂~ 拜託! 妳認真一點好嗎? file夾都揹回來了  好歹看一下嘛!
原本一個人專心在玩辦家家  被母仔的吼叫輕微干擾到  但她頭抬也沒抬起來就回答: 那個我早就會了  不用看啦!
蛤? 是這樣嗎? 每次都說早就會了  從沒見妳拿滿分回來啊?  奇怪
 
算了! 她都敢開口說全部會了  再逼下去只會搞到親子兩敗俱傷
本想請阿德爸仔勸一下  結果....他說: 有認真上課  有去考試就可以了  還要怎樣呢?
啊.....又是兩票對一票  我輸了
 
忍不住想嘀咕: 吼~ 拜託! 妳認真一點啦! 人家星星國民上上下下  可是很認真嚴肅看待 "考試" 這件事的
從剛入學  學校舉辦家長座談  清楚闡明各項考試評分標準及比重  到每個term一開學  就早早發下這期考試的時間表....etc
 
臨近考試那兩周  阿德的星馬中國同事們的周末活動就是: 陪小孩複習功課 
從低年級起  大家就很認鎮看待+嚴陣以待  全家進入備戰狀態
聽說到小六PSLE之前 有不少家長會請假  甚至辦理停職  專心留在家裡陪小孩準備大考 
阿德爸仔聽到這裡下巴差點掉下來
 
猜想  阿德仔基因裡  沒有 "無怨無悔" 只有 "自立自強" 這4個字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niel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