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中午放學  趁天氣大好  母女二人信步鄰里巷弄  我刻意往某個方向晃去  尋找記憶拼圖  - 國泰玻璃工廠 -
30幾年前  它是母親的東家  她在這裡做過包裝工人 

當年為了標會起厝  她兼好幾份工 
她輪夜班時  阿爸得一打五  宵夜是統一肉燥麵 
啊~ 那難得的美味  我記得
因為......只有半夜不小心醒來的小孩才有機會分食兩口  睡太死的  沒份 ! !   

 

IMAG4194.jpg

國泰玻璃觀光工廠  國內少數僅存口吹玻璃廠  希望這項傳統技藝可以傳承下去


印象中  曾經有好一陣子  她經常帶我進工廠  留在身邊  等她一起下班 
印象中  在堆疊成山的紙箱上吃便當  睡午覺  一個人瞎玩瞎無聊 
印象中  擠身紙箱堆的女工們  各據一角  日復一日辛勞迅捷地重複著相同的包裝動作      
印象中  在高溫轟隆響的燒爐附近  偷偷觀察師傅們技術純熟地吹弄著玻璃膏

 
去年某天  跟母親提起這段往事    她卻說: 有嗎? 我有帶你去過那裏嗎? 沒印象啊
今日置身其中  當年那些場景 非夢 非幻  它是真的! 我在那些紙箱上打滾過  好多次  我確定   我非常確定

IMAG4198.jpg

導覽其中一站就是: 口吹玻璃 

看似容易  其實很難!  吹-旋-溫度  拿捏非常不容易  可以想像養成一個有經驗的師傅需要多少年嗎?  

 

IMAG4214.jpg

從前用煤炭和重油  現在用的是瓦斯爐

 

IMAG4211.jpg

師傅來回玩弄 "溫度" 和 "力學" 各參數.... 不出10分鐘  一隻獨一無二的玻璃藝術品就完成了 (鼓掌)

 

接下來..... 換.... 躍躍欲試的我上場囉~ (無照片  但有成功  我發誓)

下午這場導覽總共兩個客人  就是... 我+羅亞亞  哈哈!!

聽到爐子1000度  小人很害怕  連手機也沒拿穩  就一直掩耳尖叫著: 媽媽~ 不要啊  不要燒到自己啊

 

IMAG4215.jpg

"生生不息"  意指: 窯爐燒24小時  不off

 

IMAG4218.jpg

玻璃吹管

 

IMAG4219.jpg

紙箱堆 >> 回到30幾年前  這裡就是我的遊戲角落吧?

 

IMAG4221.jpg

口吹玻璃  每一個做出來都長得不一樣  沒辦法量產喔!

 

IMAG4222.jpg

回程路上  發現一間紅磚瓦房  興奮告訴小人: 我小時候住的就是這種房子喔  很漂亮齁?!

小人說: 玻璃破了  屋頂瓦片也破了  好像鬼屋喔~ 妳喜歡住這種房子ㄛ???

 

 

想親自體驗口吹玻璃嗎? 看這裡:  http://www.glasspark.com.tw/ASP/layout/LayoutFunction.asp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nielo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